Wednesday, March 26, 2014

旅客購物

今年我帶了一團台灣旅客去中國, 我們不是購物團, 因此不進站.

接地社的導遊很有經驗, 她工作了15年, 因此我信任她的安排, 我們每天都會討論隔天的行程. 我會每天問客人房間設施是否完備?

因為行程不進站, 組團社的成本也較高, 每位客人的團費, 比同一天行程的鳳凰旅行社團員, 多繳了1萬元, 那些鳳凰旅行社的團員, 是在旅展去買的殺價團, 這是我們團員告訴我的. 那團需跑4個購物站, 臺灣來的唐領隊跟我說: 壓力很大.


我想接地社也收取我們較高的費用, 但是導遊可能沒有, 因此她就想辦法賣產品: 紅景天, 氧氣瓶, 按摩服務, A貨包, 黃飛鴻, 熊貓開罐器等. 不愧是有經驗的導遊, 黃飛鴻等到最後前2天才拿出來賣, 我看網購的價錢都不是這樣. 在往風景區的路上, 去停要錢的廁所和水果站就算了, 因為每台車的司機都想多賺錢; 當然其實路邊也有加油站, 司機不會想去停的.

聽說導遊當久了, 對於沒有利潤的事情都提不起勁, 真的是如此! 羌族博物館就隨便講一講, 因此我之後提醒她四川博物院請多講些, 當然也沒多講多少. 她和朋友合資開的A貨包店的進入, 就想法安排在順路的路途中. 歐巴桑團員當然有興趣, 我是沒有興趣的啦.

當一個稱職的領隊, 就是點好人數, 並跟在隊伍最後; 一路上都沒問題. 後來出了麻煩是在熊貓基地, 因為歐巴桑想多買A貨包, 就在易迷路的熊貓基地問問題, 我在隊伍最後沒出事, 但她帶頭的客人竟自己走了, 她忙著討論包包的購買, 最後大約有1/3的人在出口處等了2個小時. 她還問我為何團員不聽她的話? 她警告客人要買她的紅景天, 為何客人都不要命?

這說明了什麼? 即使再有經驗的導遊, 心思一旦放在購物上, 服務的品質一定會下降.


No comments: